·沈辞-Licht·

博肖《病态爱慕》剧情大纲+细节分析

【原文链接】

原文点这里


【剧情大纲】

肖战一开始是正常人,后来在明信片的影响下,他的精神开始发生变化。在后续的过程中陪伴他的心理医生让他产生依赖,他想要医生永远是他的。

那些肢体眼珠都是他后来自己送给自己的,他收到东西之后报.警,警.方听完后却没有派.刑.警.去他家,是因为王一博在.警.局有熟人,他已经特意向熟人嘱咐过肖战是他失心疯的爱人,他关于这方面的报.案.不需要受理,因为他也知道自己是不会对肖战真的做什么会伤害他人身安全的行为的。而因为这个操作,肖战在这段时间都没能顺利推进他的计划。

他本意是想让.警.方知道他又被骚扰,做一个第三方见证,然后他再去看医生,因为之前是他让医生离开的,他想避免显得自己对自己的决定反复无常的变化。他想避免两次报.警.找同一个人,因为这样会让事态被重视,但第二次是他自己做的,他想避免节外生枝。

而最后一份快递是他幻想中的极限了,他决定利用这次机会来联系.警.方,于是他下定决心拨通了明信片事件的那位.警.员的电话,没想到那之后来做笔录的是医生本人。医生说自己是.警.察,肖战以为医生认为他的精神出现问题是治疗策略,而且在他的印象中王一博的治疗手段从住进他家开始就是特殊的,于是也就顺其自然,反正也成功绑定了医生。

最后在和医生扮演的.警.察的相处过程中,肖战终于彻底疯了,他已经不记得医生是医生,只记得自己爱的是这个人。他就去了.警.局,一方面是感谢.警.局让这个“警.察”来到他身边,一方面是因为医生又再次以工作为由离开了他家,这对他已经成了一个潜在的刺激,他去.警.局也有宣誓主权的意味。

而在他看见医生来到这里的时候,他才恢复了一部分的神智,他想起来医生更多的时间还是会在医院的,于是他决定放弃自由去到医生的医院。在被送去医院后,他看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然后自己被关进整层除了院长室以外唯一一个房间后他才彻底觉得安心了,他在这个特别的病房,觉得和他只有一墙之隔的医生已经完完全全是他的了。

事实上,他以为医生被他套路了圈养了,其实从一开始就是医生的局。送明信片的是医生,肖战找到的第一个.警.察是医生的朋友,医生早就放了微型窃听器在肖战家里,是藏在玫瑰花心里的。而他在听见肖战.报.案后,从一开始联系.警.察好友说的就是肖战是他疯掉的爱人。所以.警.察一直不知道王一博是变态,只以为赞是疯子,没相信过他,在第一次去到肖战家调查的时候也有很多都没问。

王一博作为心理医生住进肖战家的时候已经装好360度摄像,他借由明信片和每日的精神诱导击碎了肖战的精神状态,又用他给予的无限安全感让肖战对他成瘾了。住在一起的时候肖战迟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占有欲,于是他就用了和肖战相遇相同的理由出门,放肖战一个人在家,想给他心理上的刺激。

但出乎他意料的是肖战在一开始的时候理智还在告诉他王一博需要工作,自己明明可以好好画稿子了,不能再耽误人家,于是就向医生道谢,要求停止治疗。

王一博当时什么都没说,很干脆的离开了,然后半夜就暗搓搓的看监控,他看见肖战彻底疯在幻想里,疯于幻听,于是他准备好的那些刺激行为都没去做,只是每天观察肖战的后续行为。

而肖战的心态就彻底崩了。一方面是因为王一博这么简单的离开,一方面是他自以为遇见了变态again,他开始确定的意识到自己离不开王一博,所以就开始搞心机想圈养王一博了。

他开始幻想,比如说,如果看到有人牵了自己的手,那个占有欲强的变态会怎么做。其实想象里的自己都是王一博的脸,他不能接受有人把王一博的注意力从自己身上引开,所以做了这些事情,然后报.警,自认为自己占据主导圈养了王一博。

而其实这一切既在王一博的计划之中,又是肖战带给王一博的惊喜。因为一开始的时候王一博的预期目标只是希望肖战心甘情愿跟自己走被圈养,却没想到肖战还想占据主导来圈养他,这从单向的病态占有变为了双向,肖战甩开小白兔的壳露出狩猎的目光,这让王一博兴奋,也让他惊喜。


【细节分析】

在故事的一开始,哥哥是正常人。他收到了明信片的骚扰,从这时候开始哥哥的神经开始初步体现承受不住心理压力。

文中提到哥哥从小到大没有过什么需要心理辅导的地方,其实不是哥哥的心理足够健康,只是他一直没有关注自己心理方面的问题,他有过承受压力的经历但他从没有寻求帮助去舒解过心理压力。

他的压力来自很多方面,有从小到大的积累,也有来自同事的。比如同事那些所谓“关心”,过去那些人的示好或许因为他优越的脸,或许因为他的工作能力,但在这件事情上从没有人相信过他。明信片只是一个导火索,这个事件让他的压力累积,让他直面了他人际交往中的问题,他在同事面前其实也是孤独的,那些所谓“示好”也给他造成过心理压力。

一个心理本就不那么健康的人,这是能造成最后结局里,肖战也变得同样病态的原因,因为他本就隐藏的扭曲,他在前文的过分焦虑也是他不那么稳固的精神面对动荡时的体现。

而弟弟从一开始就是偏执病态爱慕,他主导一切。从弟弟住进哥哥家朝夕相处,其实每天的牛奶和咖啡都下了药,是那种容易催眠和影响人精神的药物,这是为什么哥哥总觉得自己泡的和弟弟泡的“味道不同”

弟弟每晚哼的歌就是吃过药物之后的精神干扰,然后哥哥的精神真的受到影响,弟弟看空调就是准备在空调那里装监控,这是弟弟后续离开哥哥家监控他的方法。

而我在文章前后,两次肖战和“警;察”的接触就指明了这两个人的不同。首先他收到信息后直到存储了联系方式,我都没说这个人是第一个.警.察本人,警.员用短信联系.报.案人并且使用邮箱归还.证.物都是很不专业的行为。并且我在前文真正的.警.察那里用的“警.员”,而后来用这个电话联系到的人我称他“年轻的.警.官先生”,我有意区分这两个人。

顺便关于弟弟在第一次哥哥.报.案.之前是如何窃听的,我很多次形容过玫瑰与花心,这是很适合藏东西的地方。别问窃听器会不会太大了是不是会被发现,问就是最新技术,很小,虽然贵,但是为了找对象,王一博舍得。

这篇其实有潜在的双重人格过程在里面。

在肖战开始改变,去做那些肢体之前,有一段关于他的幻听的描写,最后说话的人我说过“像他自己的声音”,其实在王一博离开后,自从他开始产生幻听,他的内心就开始产生了第二个人格去让他挣扎。而在最后的时候两个人格合二为一,这也是肖战彻底疯了的时间,从这时候开始,他已经抛却全部的理性,他成了真正的偏执爱者。

还有关于收到肢体的情节,我在他最后彻底崩溃的那次,也是收到的东西最恐怖也最带有死亡意味的那次,看到的画面我有写“白大褂包裹着的雪白.月同.体”,这件白大褂就意味着是作为医生的王一博,也就是说王一博是被幻想的主角,那么这个画面一定不是他看见的,而是已经疯了的偏激的肖战做的最坏的联想,也预示着这时候的肖战已经不是真正彻底的“受害者”了

除了这些以外,例如“玫瑰”“玻璃花房”“心理辅导时叫哥哥”“草莓味花纹像玫瑰的棒棒糖”这些情节和描写,就是一直在提醒,这个人就是有问题的人,这很容易被发现,也就不必再多说。

剧情中关于“王一博喜欢的那幅囚笼的画”还有“每晚那首歌肖战唯一能听清的歌词”,就是在说其实关于院长室隔壁那间房间从一开始就是他设计了要专门给肖战的“金丝笼”

未来也许还有别的细节,如果我想起来了还会继续补充。


【一点废话】

《病态爱慕》这篇文,脑洞和大纲在十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

大纲初稿不是这么复杂的故事,我只是想写一个无辜小白兔被病娇盯上的故事。后来又觉得只是单纯的小白兔从头到尾单纯好像没什么意思,我又想写小白兔只是表面小白兔,其实全是过分复杂的心机让他拥有了无辜的心理医生。

但无论是病娇医生还是白切黑小白兔,只是这样简单的转折好像不太有意思,于是有了现在这个版本,由病娇医生反转到白切黑小白兔,再反转到连小白兔的反转都在病娇医生的计划之中。

我自己心里对我写文一直是有数的,我不属于文笔很好的写手,我写不出华丽或者深奥的语句,就像如果现在让我去找一句话来手抄或者作为某篇合集的一个所谓的“金句”,我是找不到能让我满意的。

正是如此,如果我想写一个好故事,我只能从让他拥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剧情来努力。《病态爱慕》的剧情我自己是很满意的,但正因为我自己喜欢,我更会在意我是不是有把我喜欢的这个剧情写好,我写完后,读者是不是可以看懂,所以我很想看关于这篇文的评论,也特意花了时间专门写了这篇文的大纲和分析。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关于这篇文的评论,我很想看到关于这篇文的反馈,无论在这篇大纲的下面或者原文下面,我都会看到,有关这篇文的评论我也一定会回复。

我有收到一些评论,和文章感想,我选了两个截了图放在这里作为保存,很谢谢你们这么认真的文评,收到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


null
null

在写这篇《病态爱慕》的过程中很多次都不想写了,一个是写作周期有点长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会一次次的反复去修改前文,我会质疑是不是写的不好,很多次可能就会放弃啦,毕竟这种类型的文和传统甜饼文还是不同的,我虽然喜欢写这种故事,但还是会担心写的不好。

这里亲亲 @十槐序 和 @穆小刀 一直帮我看我写出的半成品,也一直商业互吹我qaq,让我一直写完啦!

下一篇这种悬疑暗黑题材的脑洞我放个设定做预告吧。

是【警方卧底被俘成为实验体啵x双重人格xxx/xxx(身份未知)赞】

大纲已经完成,预计也是一发完。希望我可以写好,也希望能被你们喜欢。



沈辞。

评论(59)
热度(116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辞浅情深,纸短情长。
♚ 远离是非,不做他人的牺牲,也不为他人的利刃。


✪ 这爱情不虚渺,亦不世俗。只是少年怀抱着满腔热情不顾一切的渴望去拥抱自己的爱人。♡.

© ·沈辞-Licht· | Powered by LOFTER